手机看新闻

央行一个月内三次发声,房地产市场回暖信号明显

来源:房天下 2021-10-16 12:20:40

[摘要] 2021年10月15日,央行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,第三次强调“两个维护”,本次会议是中央近一个月内第三次在重要金融会议中提及“两个维护”

前沿事件:

2021年10月15日,央行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,第三次强调“两个维护”,本次会议是中央近一个月内第三次在重要金融会议中提及“两个维护”,同时,会上对房贷供需关系、房企“三线四档”融资管理规则、境外房企美元债价格下跌等内容做出解答,再次对市场传递出维稳房地产的信号。

央行一个月内三次发声,房地产市场回暖信号明显

9月27日,央行货币政策三季度例会通稿中首提“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,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”,释放房地产维稳信号。

9月29日,央行、银保监会联合住建部和24家主要银行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,提出“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”,指导金融机构加快落实“两个维护”要求。

10月15日,央行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,继续强调“两个维护”,并针对市场关注的房地产信贷管理、房企潜在信用风险以及境外房企美元债价格下跌等问题作出回复。

10月15日,《求是》杂志发表习近平主席重要文章《扎实推进共同富裕》,关于房地产,强调要强化行业发展的协调性,加快垄断行业改革,推动金融、房地产同实体经济协调发展。要完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,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、不是用来炒的定位,租购并举,因城施策,完善长租房政策,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,重点解决好新市民住房问题。

央行一个月内三次发声,房地产市场回暖信号明显

1. 强调贯彻落实“稳地价、稳房价、稳预期”目标

“房住不炒”毫无疑问已经成为这几年的政策调控主基调,是近年来各地方政府的核心政策目标,这也直接导致了地产市场近期的萎靡态势。但在9月30日央行发声“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,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”之后,各地楼市政策开始出现松动,10月1日,广州、佛山、益阳等地房贷利率开始下调。

10月9日,哈尔滨打响实质性的”救市枪”,出台十六条利好政策,其中最吸引人的一条是,补贴10万以货币的形式一次性发放。

除哈尔滨外,沈阳、大连和长春此前也都出台了相关人才购房优惠政策。

央行一个月内三次发声,房地产市场回暖信号明显

从2003年到2017年,在“房地产是支柱产业"的政策基调之下,虽然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也会引来政策的打压,但是总体而言对于房地产还是支持的。但近几年的“房住不炒”总基调,让楼市走向冷静期,对各大房企来说,这更考验房企的运营能力。以稳为主的中梁在此大背景下,保持营收稳固增长的业绩态势。

央行一个月内三次发声,房地产市场回暖信号明显

中梁控股截止至2021年9月,累计录得合约销售金额(连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)约人民币1,311亿元,按年增加约14%,达全年销售目标人民币1,800亿元约73%;合约销售面积约10,503,900平方米,按年增加约15%;合约销售均价约人民币12,500元平方米。 

纵观房地产市场,以中梁为代表的走长期主义路线的房企并不在少数,政策调控、评级下调等短期的行业阵痛期只会加速房企优胜劣汰,未来的“幸存”房企无论经营、财务将更加稳健。

2.三稳、两维护,地产回暖在即

此番金融监管部门“稳地价、稳房价、稳预期”的表态,无疑给市场再次注入信心。业内普遍分析认为,从金融监管部门三次提及“两个维护”的表态看,这都是房地产回暖的积极信号,不仅如此,央行发声后,A股房地产板块应声大涨,“万保招金”悉数大涨。

央行一个月内三次发声,房地产市场回暖信号明显

对此,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表示,“央行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及时发现市场新情况、新问题,务实高效、深入人心,对于四季度房地产市场有积极的作用。”某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则认为,未来金融方面将围绕‘调节奏’‘保稳定’两个关键词进行。当前整个行业处于转型期,平衡好行政调控和市场化配置,将有助于平滑转型带来的市场波动,保持整体市场平稳发展,未来房企的压力也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。

央行一个月内三次发声,房地产市场回暖信号明显

另外,从历史经验来看,尽管政策松紧程度不一,但房地产调控往往遵循经济及楼市下行政策偏松、经济企稳及楼市升温政策趋紧规律。目前楼市投资快速下行、个别房企流动性问题引发的行业信用风险持续升温,叠加消费端疲软,市场对房地产行业政策调整预期有所升温。

国信证券也在研报中指出,目前地产板块正迎来“三重修复”,四季度地产板块行情值得期待。研报认为,当前已接近暴露期尾声,未来地产行业将迎来利润率、信用、行业估值的三重修复。

综合来看,在政策利好之下,房地产最困难的日子即将见底,楼市或将迎来新的暖春。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0 1
精彩评论

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

大家都在看
    相关推荐

    帮你找房

    • 不限
      • 和平
      • 河东
      • 河西
      • 南开
      • 河北
      • 红桥
      • 东丽
      • 西青
      • 津南
      • 北辰
      • 滨海新区
      • 武清
      • 宝坻
      • 蓟州
      • 宁河
      • 静海
      • 其他
    • 不限
      • 80万以下
      • 80-100万
      • 100-150万
      • 150-200万
      • 200-300万
      • 500万以上
    •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《房天下服务协议》《房天下隐私权政策》
    相关知识
    免责声明: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,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,请谨慎核查。
   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    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    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  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400-153-3010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